教学科研

周有光文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坊”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1-04-22

为加强对“课程思政”的探讨及研究,推进“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的进一步融合,周有光文学院于2021421日在西太湖校区立言楼349室举办“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坊”活动,文学院书记焦洁庆、副院长葛金华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教务处陆怡副处长出席会议。会议由葛金华副院长主持。



本次活动分为“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展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及团队经验分享”、“专家点评”三个环节。

“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展示”环节,现当代文学教研室的何霞老师以“1930年代文学概述(1928-1937)”一节课的教学内容为例,通过说课、讲课的方式分享了授课内容与思政元素结合的设计思路与具体做法。



    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及团队经验分享”环节,我院两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实用写作》《综合汉语》的负责人陈荣香老师、董文康老师、课程思政示范团队——古代文学教学团队代头人沈扬老师,为全院教师介绍了课程建设情况及团队建设情况。

    陈荣香老师详细介绍了《实用写作》课程思政的落实情况。通过《实用写作》团队教师的共同努力,该课程的各个模块与思政元素紧密结合,团队教师运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性。目前学生已在各类报刊、期刊公开发表文章数十篇,成果显著。作为在建校级一流课程,《实用写作》课程的经验及作法为学院其他课程的建设提供了经验及参考。



    董文康老师以《课程思政走进留学生课堂》为题,分享了思政元素在留学生课程中运用的可行性、必要性,通过对《综合汉语》《中国文化概论》等课程中课程思政现状及问题的分析,对后期课程的建设提出了有益的思考及建议。我院承担全校留学生汉语教学任务,涉及大量留学生课程,董老师的汇报为课程思政在留学生课程中的落实、推进及留学生课程的进一步改革、完善提供了思路。



    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沈杨老师,介绍了古代文学教学团队的建设情况及课程思政在《中国古代文学史》等课程中的落实情况。沈老师详细阐述了课程中思政元素的融入方式和实践路径。目前,通过凝练思政元素、探索师生互动教学模式等方式,学生及团队教师在教学、科研方面已取得较为丰硕的成果。沈老师还从授业解惑与立德树人的契合度有待强化、显性说教与隐熏陶的结合度有待深化等方面探讨课程思政落实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并形成了深刻的教学反思,引发了全院教师对课程思政相关问题的深入思考与探讨。



    “专家点评”环节,陆处长首先肯定了文学院在课程思政方面已经取得的成绩,并对何霞老师的授课进行点评,提出了优化建议,对几位老师的汇报也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其次,她深入解读了课程思政的含义及意义,并围绕如何做到润物细无声,如何将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从“结合”到“融合”到“化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最后,她对教务处围绕课程思政将会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如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大纲修订及各类教学竞赛开展情况等予以介绍及说明,为学院教学条线工作的开展及各项工作的落实指明了方向。



    本次教学工作坊紧扣课程思政主题,在探讨过程中,教师们进一步拓展了思路。与会教师表示,今后将进一步从理论视角关注教育教学及课程思政,切实推进落实课程思政。学院将借助此次工作坊活动的成功举办,以新理念、新标准为引领,配合“汉语言文学”校级一流学科建设,加大各门课程建设力度,助推我院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延政西大道2468号 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邮编:213159
电话: 0519-88519880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05-2021 常州大学周有光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