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周有光文学院多位教师受邀参加“第二届全球语言治理论坛”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02

51日,“第二届全球语言治理论坛”在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举行。我院副院长葛金华、院长助理王丹、语言学教研室教师方寅、董文康受邀参加,并围绕“国家语言安全能力建设”主题与来自全国各地60余位专家学者展开研讨交流。

会上举行了“长三角语言治理研究联盟”成立仪式,常州大学周有光文学院为16家联盟发起单位的之一,葛金华任联盟常务理事,代表我院参加成立仪式。

此次论坛中王丹、方寅、董文康分别就语言安全与国际中文教育发展、语言安全与国家语言能力建设、语言安全与新闻媒体话语议题与专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王丹以《美国中文学校师资情况调研与思考》为题,对美国5所中文学校师资情况进行实地深入调查研究,呈现其各方面基本情况,在数据分析基础上,发现包括专业背景师资紧缺、青年教师资源不足在内的一系列问题,并提出相应策略;方寅的报告题目为《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成立背景分析与组织模式建议》,他提出全球疫情防控行动表明,重大灾难面前没有哪个人或哪个国家是一座孤岛,加强应急语言服务体系建设,成立并建设国家应急语言服务组织,是顺势而为之举。董文康在题为《俄语世界城市媒体话语中的语言安全研究》的报告中提到,语言是一种极为重要的社会资源,语言本身以及语言发展的过程都与安全性有着紧密的联系。俄语作为苏联时期加盟共和国间的流通语言,有着极为特殊的地位和影响,城市媒体语言作为语言安全在社会保障中的体现,对其的深入研究有着重要意义。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延政西大道2468号 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邮编:213159
电话: 0519-88519880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05-2021 常州大学周有光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