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文献与文脉:《江苏艺文志·常州卷(增订本)》首发式暨江苏文脉工程文献编专题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作者:周有光文学院 葛金华/文 朱潇/摄发布时间:2021-05-23

   近日,由我校周有光文学院、上海社科院历史所和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联合举办,我校江南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文学、文献与文脉:《江苏艺文志·常州卷》(增订本)首发式暨江苏文脉工程文献编专题学术研讨会”在我校西太湖校区成功举办。江苏省哲社规划办副主任桥红、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徐兴无、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李红梅、南师大著名学者江庆柏、上海社科院历史所古代研究室副主任叶舟我校人文社科处处长葛彦东等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省图书馆、博物馆、高校图书馆、出版社在常高校、常州市方志办的50多位专家学者集聚我校首发《江苏艺文志·常州卷(增订本)》新书、研讨“江苏文脉文献编”的区域文献整理、出版与研究周有光文学院副院长葛金华主持会议。

  汪桥红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江苏艺文志·常州卷增订本》的出版既是江苏文脉工程文献编的重要成果,也是常州地方文化研究的重要成果。是20年后对《江苏艺文志·常州卷》初版的一次最权威最全面和最深入的增订。20年前该书的创设曾凝聚以钱璱之等知名学者为首的30多位专家的心血智慧,20年后同样在江苏文脉工程文献编的组织框架内也云集了众多优秀的专家和学者,共同来修订和增订。可以说,该书的首发将为未来常州地区的文化建设提供坚实的文献基础也是常州地区20年来由文化学者的研究来实现江苏文脉有效传承的一个很好范例。

  徐兴无院长、李红梅副院长江庆柏教授和叶舟副研究员等在发言中指出,文献是文史研究基础中的基础,《江苏艺文志·常州卷增订本》的出版,既为未来进一步推进江苏文脉研究提供了帮助,也是20年来江苏文脉研究、常州区域文化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吸纳和有效呈现,具有文化传承与创新史上里程碑式的意义。同时,《江苏艺文志·常州卷增订本》的出版,既是江庆柏、叶舟和朱隽等学者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在江苏文脉工程框架下,有效结合常州大学“周有光语言文化学术研究项目”、上海社科院历史所“创新工程特色人才项目”和南师大承担的“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等四方联合支持资助的成果,在项目资助和研究组织方面也体现了组织与合作创新。这对江苏各地文脉研究也具有示范作用和意义

   据悉,《江苏艺文志》是上世纪90年代江苏省内一批古文献和地方文史专家合力编纂的重要图书,主要收录江苏省历代作者和著作的情况。其中“常州卷”由已故知名学者钱璱之先生牵头,由30余位专家分工撰写而成。他们从历代府县志、诗文集的记录和各家图书馆的古籍目录卡片着手,集腋成裘,形成了常州过去近3000年间众多作者和著作的纪录。受时代和条件限制,当时许多作者生平资料、著作版本及存世情况还存在很多缺漏或错误。因此,南京师范大学江庆柏教授重新组织专家,在20年后对《江苏艺文志》进行增订,并被列入“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

  《江苏艺文志·常州卷》由上海社科院历史所叶舟、常州图书馆古籍部朱隽负责增订。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大量历史文献不断影印出版,学术条件的改善和互联网的运用,以往藏于各公私图书馆的珍贵文献逐渐为人所知,家谱应用也为人们了解作者生平提供了更多线索。2014开始,两位作者就对《江苏艺文志·常州卷》开始了全面增补、核校和改写。同时叶舟在编纂《清代常州文化系年》时,又对常州清代文献进行了进一步的搜集和整理。在叶舟参与常州大学葛金华团队主编的《清代常州文化简史》、《江苏地方文化史·常州卷》等地方文化研究专著过程中,也收集整理了大量新史料,为艺文志增订提供了帮助。新编《江苏艺文志·常州卷(增订本)》共两大册,收录作者2240人(含溧阳金坛)、著作7318种,80余万字。内容基本涵盖了历代常州学者、文人的著作情况,彰显了诗国常州作为“名士部落城和“中吴要辅、八邑名都”的文化地位和城市特征

会议现场

领导、专家为在常高校、常州市图书馆代表赠书

新书封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延政西大道2468号 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邮编:213159
电话: 0519-88519880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05-2021 常州大学周有光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