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献文物——‘一号机密’中央文库” ——周有光文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学习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1-06-17

616日下午,周有光文学院教工党支部在立言楼334会议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文献中的党史学习教育,由支部委员王风丽老师为大家开设党课,讲述“红色文献文物——‘一号机密’中央文库”经历种种惊险而被完整保存下来的历史过程。

王风丽老师结合自身文献学的研究背景,从中央档案馆里的“镇馆之宝”,两万多份档案文献,讲述了其重要意义,它们记录着党从诞生起至1933年党中央撤离上海期间的历史,无比珍贵,被称作共产党早期的“一号机密”。为了完好保存这批文件,张唯一、陈为人、徐强等共产党人以及他们的家人做出了不朽的贡献。他们始终坚持“人在文件在,以生命保护党的文件”,在经历了长期忍饥挨饿、缺医少药、为党拼命工作的艰难日子之后,终于将这一批文件完整的交给了党组织。

通过这次党课学习,党员们深刻认识到党的工作无论巨细,都凝聚着先辈共产党人及其家人们无限无私的奉献精神与工作智慧,这些都是很值得我们今天好好学习与继承、发扬的。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延政西大道2468号 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邮编:213159
电话: 0519-88519880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05-2021 常州大学周有光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