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有光与我们 ——周有光文学院开展院史院情教育

作者:周有光文学院 潘玙/文 2021级新生/摄发布时间:2021-09-19

    为帮助2021级新生更好地了解学院发展历史传承周有光先生学术思想和学术精神,9月15日上午9:30,周有光文学院在网络平台开展院史院情教育。本次课程由学院党总支书记焦洁庆主讲,全体新生参与。

焦洁庆详细梳理并为同学们讲述了周有光先生作为常州籍中国著名语言学家,与常州大学的历史渊源。从“一生有光”专题展到2014年12月5日学校发文成立周有光语言文化学院,从周老被聘为周有光语言文化学院终身名誉院长到《111岁如是我闻》和“周有光基金”的首发,从2017年1月14日周老逝世到2018年4月25日纪念《汉语拼音方案》颁布6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周老一直以其“从世界看国家”的眼光和经世致用的使命担当激励着我们,周老及其后人也一直关心着学校、学院和学子的成长与发展。

从周有光语言文化学院到周有光文学院,学院也一直在弘扬周有光学术思想和学术精神,成立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应用语言研究基地和周有光研究中心,设立“周有光语言文化讲堂”、“苔岑雅集学术工坊”,以更加解放的思想、更加紧迫的责任感和更加主动的精神推动学院的建设和学生的培养,以实际行动践行周老“办一所没有围墙的文学院”的使命。

焦洁庆还为新生们介绍了学院发展的历史与现状,并回答了学生关于考研、大学校园生活、生涯发展规划等问题,并勉励大家坚定理想信念,秉承“博雅 融通 存诚 致远”院训,传承周有光先生学术思想和学术精神,积极进取,不负韶华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延政西大道2468号 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邮编:213159
电话: 0519-88519880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05-2021 常州大学周有光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