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有光文学院举办“有光·印象”周有光学术精神学习讨论会

作者:周有光文学院 潘玙/文 2021级新生/摄发布时间:2021-09-23

进一步了解常州文化名人、一代语言学巨匠周有光先生,激发2021级新生学习传承有光先生学术思想和学术精神,周有光文学院于近日组织全体新生收看人文专题纪录片《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

纪录片阐述了周有光先生的传奇经历,其学经济“半途而废”,研究文字“半路出家”,他却将两个“半”拼成一个“0”,年过半百由经济转而主攻文字语言学,迈向期颐之年仍然坚持阅读写作,并最终成为汉语拼音方案的主要制定者和汉语拼音国际化的主要推动者成为“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先生的勤勉乐观求知若渴与坚持不懈的学术精神,给全体新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全体学生在学生班主任王新月、李江豪的组织下展开了热烈讨论,踊跃分享他们的感悟与启发。

汉语211胡艳

“学术无界,文化无墙。”周有光先生从经济学跨界研究语言学,面对困难重重的文字改革,周老始终坚持兼容并包的学术态度和独立自由的求索精神,巧妙结合汉语和拉丁字母,主持编撰汉语拼音方案,有力地促进了汉字普及和文化交流。“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先生当之无愧,他的严谨且包容的治学精神,值得我们每位同学学习、感悟、传承。

汉语212徐陆延

风雨飘摇,吹不散报国忠心一片;鹤发如雪,碾不灭读书灯火万束。天命之年转而研究语言汉字,一间陋室,一支笔,一叠书,铸成一章传奇故事。从“零”出发,虚怀若谷,举重若轻。幸而入周院,味佳话,感精神;当师周老,秉研学之志,扬时代新风!

汉语212张子怡

百年岁月,四朝元老,然风雨间,周有光先生之精神熠熠生辉。面对祖国荣辱兴衰,先生有着矢志不渝的爱国赤诚。勇接文字改革大任,先生独立自由的求索精神另人钦佩。九平米的书屋,诞生了流芳百世的珍宝,先生随遇而安的淡泊,笔耕不辍的毅力,另人动容。面对赞誉,周老谦逊达观,从“零”开始,方见先生之豁达。周老为我们诠释了一位知识分子伟大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吾辈青年当传承周老之精神,勇担责任,无畏使命,无畏前行!

通过举办院史院情教育、周有光学术思想和学术精神专题讲座以及周有光学术精神学习讨论会2021级新生对拼音之父周有光先生有了更全面认识,对于汉语言文学专业也有了更深的认同感,同时激发了他们努力钻研专业知识、存诚立志望远的学习热情,为成为“博雅 融通 存诚 致远”的文院人、传承周有光先生的学术思想和学术精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延政西大道2468号 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邮编:213159
电话: 0519-88519880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05-2021 常州大学周有光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