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师徒同讲一门课,同行朋辈共点评” ——学院举办第三次苔岑雅集•教师教学工作坊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1-10-28

       10月27日,学院举办第三次“师徒同讲一门课,同行朋辈共点评”苔岑雅集•教师教学工作坊活动,文艺学教研室边利丰、王海峰,古代文学教研室沈扬、蒋碧薇两对师徒进行了师徒同上一门课教学演示及互评互学。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活动,焦洁庆书记进行了总结,副院长葛金华主持活动。

       活动中,边利丰、王海峰师徒同以“文本细读”为题进行了讲授与互评。王海峰老师详尽梳理了俄国形式主义文论、英美新批评文论、结构主义文论、中国古代文论中有关“文本细读”的论点,从理论的角度对“文本细读”的概念与源流进行了全面讲解。边利丰老师以鲁迅《祝福》为对象,就如何开展文本细读进行了案例分析示范。

文艺学教研室边利丰、王海峰老师进行教学演示

       沈扬、蒋碧薇师徒,均以陶渊明诗歌为内容进行了讲授。蒋碧薇老师对陶渊明的“饮酒”诗进行了细读,以文献为基,深入揭示陶渊明饮酒诗的内涵及现实意义。沈扬老师围绕陶渊明的诗歌艺术特点展开讲述,结合陶渊明的人生经历,分别对陶诗的率真、平淡、自然进行了阐释。并就当下时代当前情境下如何引导学生深入理解陶诗分享了自己的体会。

 古代文学教研室沈扬、蒋碧薇老师进行教学演示  

       葛金华副院长对每位教师的讲授进行了简短点评,他指出,青年教师讲述清晰、阐释细腻、学术性强、感染力强,体现了扎实的文献基础和较好的学术水平,如能结合更多具体案例和生活感悟,会让课堂更有生命力,教学更有穿透力。
       焦洁庆书记在总结中希望学院苔岑雅集•教师工作坊系列活动持续办下去,争取将其打造成学院教师互通互评、互促互进,有效提升教学能力,提高教学水平、教学质量的重要平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延政西大道2468号 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邮编:213159
电话: 0519-88519880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05-2021 常州大学周有光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