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再读万历十五年”周有光文学院苔岑雅集读书会顺利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26

11月24日下午,周有光文学院苔岑雅集读书分享会在立言楼349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读书会以“再读《万历十五年》”为主题,在指导老师吕杨的带领下,3位20级同学马芸、李江豪、马明宇进行了读书分享。读书会由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沈扬老师主持,古代文学教研室全体老师、20级全体同学参加活动。

首先,三位同学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马芸介绍了首辅张居正的人物生平及历史功绩,并从作者黄仁宇评价“世间已无张居正”出发,探讨了人物的两重性和悲剧结局背后的意味;李江豪以黄仁宇对海瑞“古怪的模范官僚”人物的评价入手,从家庭、个人、社会经历等角度分析了其性格来源;马明宇从政治策略、成就和人物关系等方面阐述了首辅申时行陷入政治困境的原因,并进一步揭示了万历年间复杂的社会历史现实。

随后,吕杨老师对三位学生的分享一一做了点评,并就书中相关人物进行了拓展讲解。他着重介绍了《万历十五年》的写作背景及作者黄仁宇“大历史观”的创新视角,并从历史学专业角度辨析了作者的观点,以及对万历皇帝、戚继光等相关历史人物评价的恰当性。吕老师的讲解,升华了同学们对作品的理解,提高了大家的认识能力。

“读史使人明智”,本次读书分享会带领同学们领略历史的魅力,体悟文学与历史的紧密关系,在加深对作品理解的同时,也提升了自身的文化修养。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延政西大道2468号 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邮编:213159
电话: 0519-88519880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05-2021 常州大学周有光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