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有光文学院举办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

作者:发布时间:2022-06-21

6月17日下午14:00,周有光文学院在西太湖校区立言楼458报告厅隆重举办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学院2022届毕业生,校外嘉宾常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一级调研员章卫忠,中国剪报社原社长、常州荆溪玉陶艺术馆理事长、常州曼生壶文化研究院院长王荣泰,中国剪报文化传媒部副总经理沈红庆,学院全体教师及在校生代表出席典礼。

典礼在毕业微视频《跃入人海各自灿烂》中拉开帷幕。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典礼正式开始。典礼分为“忆·峥嵘”“话·离别”“展·未来”三大部分十四项议程。师生在庄重热烈的氛围中,回首四载校园生活,同话离别留恋之情,共展未来人生蓝图。

“忆·峥嵘”篇章中,院长助理董文康老师首先宣读优秀毕业生标兵、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葛金华副院长为获奖同学颁奖;院长助理黄杭西老师宣读《周有光奖助学金》表彰决定,章卫忠部长、王荣泰社长分别为获奖同学颁奖并致辞。章卫忠部长在致辞中希望学子们要铭记“有光”精神,用精神引领未来,做国家建设栋梁。王荣泰社长首先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并以周老晚年依旧坚持学习的故事来期许广大毕业生要有终身学习的志向,学而不辍、方有大成。之后,毕业生代表依次上台,学院学位委员会全体成员为毕业生一一拨穗,为他们颁授学士学位。

院长助理董文康宣读表彰决定


院长助理黄杭西宣读表彰决定


副院长葛金华为获奖同学颁奖


章卫忠部长为获奖同学颁奖


王荣泰社长为获奖同学颁奖


学院学位委员会成员为毕业生拨穗


“话·离别”篇章中,毕业生朗诵诗歌《诗酒趁年华,追梦正当时》,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将青年心融入中国心。中文系副主任、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沈扬老师作为导师代表寄语毕业生。他在发言中首先回顾四年来的师生情谊,同时建议毕业生要用阅读浇灌灵魂,用思考增长智慧,学做一个真正的读书人。汉语182班张颖同学代表毕业生发言,她将有欢笑、有汗水的校园生活带回我们眼前,将毕业对未来的憧憬描绘给了在场师生和嘉宾。为了感恩母校,感谢学院教师的辛勤教导,毕业生们还向学院赠送了毕业留念树,期盼能永远心留周院,期盼周院如生根之树,茁壮成长。在“展·未来”篇章中,汉语212班李晨阳等同学带来笛子伴唱《送别》,悠扬的笛声与歌声共同激发大家对青春的热爱和对未来的希望;汉语201班王晨同学代表在校生发言,为毕业生们送上了衷心的祝福;顾坚老师与毕业生代表受聘为2022届校友工作联络员。

毕业生诗歌朗诵


导师代表沈扬讲话


毕业生代表张颖发言


毕业生为学院赠送毕业留念


笛子伴唱


在校生代表王晨发言


付用现老师为校友工作联络员颁发聘书


临别依依,言语万千。葛金华副院长以“感知世界变化,珍惜时间,准备远行!”为题为毕业送上临别寄语。他在讲话中首先为大家分析了当下这个看似平常却早已发生巨大变化的不一样的世界。我们该何去何从?是他与大家共同分享的主题。他希望毕业生要有感知世界变化的敏感性和敏锐度,要把感知、了解、参与和应对变化当作常态。既然每一个人都不能置身于变化之外,那就要好好为一生的远行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同时,他强调文学经典有着独特的超越性和永恒性,是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这是精神的家园,这是灵魂的寄托。他希望全体毕业生放下身段、放平心态,抓住机遇,牢记“博雅、融通、存诚、致远”的院训,用努力争取未来,做到“一生有光”。

副院长葛金华寄语全体毕业生


最后,在汉语182班罗明清同学的《感谢我们曾经来过》歌声中,毕业典礼圆满落幕。

“木槿昔年,浮生未歇”。没有名为永远的青春旅程,只有背上行囊出发的千里行客。愿所有毕业生们前程似锦,一生有光。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延政西大道2468号 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邮编:213159
电话: 0519-88519880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05-2021 常州大学周有光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