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有光文学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17

10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发展道路,周有光文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师生以线上线下的方式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心任务的提出,为全党同志明确前进方向的同时,也要求党员同志们科学地结合自身发展实践,进一步思考学习工作方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为原则,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完成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任务。

收看过程中,大家仔细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认真记录、深受鼓舞,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未在现场集中观摩的师生通过新闻网站、微博、微信、网络视频等渠道收看党的二十大实况。

直播结束后,广大师生反响热烈,精神澎湃。大家一致认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迹。师生们就自己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的心得体会,发表感言并进行讨论:

周有光文学院党总支书记焦洁庆:中流砥柱开启新华章,蹄疾步稳迈向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016日上午,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对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有了进一步的明晰,对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和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作为一名在高校工作的基层党务工作者,我重点关注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我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扎根基层党建工作,切实履行“领方向、管大局、聚人心、保落实”的责任,团结带领学院师生党员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坚决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

  周有光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葛金华: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精神,团结奋进开启伟大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二十大报告让我们充满自豪,倍感振奋。二十大报告指出,今后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名党员和教育工作者,我将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专注教育领域,立德树人、守正创新,为国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强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教工党支部书记付用现:二十大报告以全新征程催人奋进,以时代使命激励斗志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心情非常激动,我深切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自豪感与责任感。在这十年里,我们伟大的祖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也赢得了尊严。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一定要担负起教书育人的重担;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我要响应号召,加强支部建设,把支部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团结带领党员同志坚定政治站位,立足实际,发挥好党员榜样示范作用。在这个世界大变局时代,我们更应该坚定不移地紧跟中国共产党的步伐,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勤奋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未来世界的竞争格局中,我们一定要高瞻远瞩,认清世界发展的方向,争取走在世界的前列,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维护与建设为我们发展的动力,以造福社会为我们的目标,为中华民族能够屹立于世界而努力奋斗。

  周有光文学院学工办主任张燕红:立足平凡教育之路,追求卓越使命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作的重要报告,凝聚斗志、催人奋进。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提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一名党员,我深感必须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政治本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认真学习好报告的精髓,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好模范作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推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去,引导青年学生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周有光文学院组织员蒋莉莎:脚踏实地 守正创新 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贡献一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高校是实现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一站,背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作为高校组织员,应当时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汲取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良工作作风,脚踏实地,守正创新,因地制宜地将二十大的新思想、新精神融入到党建工作中,为学校立德树人的中心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民主党派教师代表陈荣香:扎实教育下真功夫,攻坚克难见真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指出,党和国家在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人才是国家发展最需要的第一资源。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扎实的专业知识、熟练的业务能力、良好的道德品质是对教师的基本要求。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建设征程中,要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自觉与责任担当;要将对学生的爱与责任浸入到教学日常行为中;要在教学上扑下身子,在人才培养上下真功夫,让学生学到真本领。

  院长助理董文康:以使命为党培育人才,以责任为国培育栋梁

今天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字句铿锵,激荡人心。作为高校的青年教师,总书记的报告为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我们应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不断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国家培养心怀“国之大者”,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好高水平科研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

  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贺与诤: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蓄势待发,我们无需等待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会上的讲话,我深切地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的伟大与不易。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应当不遗余力地承担起立德树人的使命,及时地更新自己的观念,从“新文科”“大文科”的视野中,介入到人文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当中,这样才能够使得人文精神散发出与当下社会相适应、起到引领作用的魅力。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引导青年人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努力拼搏,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当下青年人,需要我们在教书育人的过程当中,将糅合了深沉关切与热爱的教育渗透到教学当中,用奋斗精神和必胜信念来鼓舞,做好文化的传承与创造性转化工作,在自觉赓续优良传统等方面多下功夫,使得文化创新闪耀它应有的光芒。

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身兼教学和科研双重身份的我们,在日常的科研工作中,亦应当剔除掉个人的懈怠与惰性,将原创性与引领性作为探索、深耕学术的关键词,从这一路径介入到学科与学科交叉的领域,并从中体味奉献与获得的价值与意义。笃行不怠,方能不负使命,不负韶华。

  学生党支部副书记何薇:永做时代赶考人,大步迈向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催人奋进的同时又发人深省。党的二十大科学地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长路漫漫,惟有奋斗。当今中国青年是幸运且责任重大的一代。作为文学院的学生党员,我们更应该学习好二十大精神,积极参与到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精神文明建设中去。阅读经典、学习经典是我们专业学习的根本途径,我们要提高自身学术素养,努力挖掘传统人文经典的精神价值,更好地传播中国故事,承担文化传承先行者的责任,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以强大动力和斗争精神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延政西大道2468号 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邮编:213159
电话: 0519-88519880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05-2021 常州大学周有光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