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自强 守正创新 科教兴国展宏图——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国教育系统干部师生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2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2-10-19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提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

 

报告鼓舞人心,在教育系统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干部师生怀着激动而振奋的心情,立志以实干实绩奋力谱写新时代教育新篇章。

 

坚持科教兴国战略,提升教育高质量发展水平

 

党的二十大开幕之际,各地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或在会议室、办公室、实验室等公共空间,或在宿舍、家中,通过网络、电视等方式积极收听收看开幕会,议报告谈体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列出,把教育、科技、人才提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地位。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表示,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征途中,华东师大要为建教育强国以教育强国的光荣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感受到党和国家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坚定决心,认识到一流大学在复兴全局中肩负着教育图强、创新制胜、人才引领的光荣使命。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金力表示:报告为高等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实现新的跨越指明了时代坐标和历史航向。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展望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征途,又深感责任重大。

 

教育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性支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教育振兴是民族复兴的应有之义。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表示,在建设鲜明财经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上财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践行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精神,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以立德树人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作出新贡献。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也深感责任在肩,报告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为农业大学的排头兵,我们要坚持以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贯彻人才强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报告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报告指出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些重要论断,让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倍感振奋,纷纷表示将在教育事业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作出新的贡献。

 

天津职业大学机械工程实训中心主任、教授李建国说:报告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吹响新的前进号角。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积极践行人才强国战略,继续扎根职业教育实践教学第一线,创新方法、笃行实干、精益求精,激励更多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重庆市巴蜀小学党委书记、校长马宏表示,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将用奋斗诠释初心,用专业承载使命,努力让教育高质量发展最终落到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上,让更多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安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朝荣表示,安徽师范大学将始终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不断擦亮师范办学底色,全面实施基础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学科振兴行动计划,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说:我们将引导青年学子努力成为堪当重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加快打造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引导全校教师做经师人师的统一者,为我国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表示: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育初心使命,投身双一流建设与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传亮说:我们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激励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

 

报告强调,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也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要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定教育自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运用新型举国体制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主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过去的十年是极其不平凡的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取得了系列举世瞩目的标志性成果,实现了多维度的重大历史性突破。作为科技工作者,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孙军感到热血沸腾。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移动专用网络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宏科备受鼓舞,表示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提升国家网络自主创新能力,为世界新型网络发展提供中国思路、交大方案。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龙腾心潮澎湃地说:作为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新中国第一所国防工业院校,北京理工大学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争创尖端成果、锻造强国利器,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使命担当!

 

华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周坚充满信心地表示,作为以能源电力为优势特色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华北电力大学将争做科技第一生产力的实践者和示范者,助力打赢能源电力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北京科技大学将始终肩负起钢铁强国、科技兴邦的办学使命,发挥学校办学特色和优势,着力推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成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激动地说。(记者储召生 董鲁皖龙 梁丹 陈欣然 刘琴 高毅哲 林焕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延政西大道2468号 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邮编:213159
电话: 0519-88519880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05-2021 常州大学周有光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