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党支部开展《作为文学理论范畴的意识形态》党课学习

作者:周有光学院 蒋莉莎 文/摄发布时间:2022-11-04

11月2日下午,周有光文学院在西太湖校区立言楼458室开展题为《作为文学理论范畴的意识形态》文学党课学习。党课由文艺学与外国文学教研室教授边利丰讲授,教工支部书记付用现主持。党总支书记焦洁庆、院长葛金华及全体教工党员参加了学习。

课上,边利丰教授围绕意识形态的定义、意识形态的历史、文学的意识形态属性等方面进行了讲述。他引用了伊格尔顿关于意识形态定义的16种归纳,从不同角度和维度对意识形态的定义进行了阐释,随后又介绍了意识形态具有代表性的“观念科学”、“虚假意识”、“科学的意识形态”、“知识社会学”四个发展阶段和文学的意识形态属性。最后,为了帮助大家更进一步加深理解,边利丰推荐了《苏联共产党意识形态工作的教训》《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两本读物供大家课后阅读学习。

课后,党总支书记焦洁庆进行了总结。她指出,边教授梳理了意识形态概念的来龙去脉,从理论的起源、发展、多重内涵和历史意义等方面进行了呈现,这对帮助广大教工党员认知、理解和重视意识形态及意识形态工作有重要的作用,是学院党建引领与专业融合的又一次生动实践。目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仍面临许多风险和挑战,高校教师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要全面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尤其是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要切实履行责任,把握好重点领域、重点阵地。学院全体教师要扎扎实实、潜移默化地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贯穿教育教学的各环节,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延政西大道2468号 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邮编:213159
电话: 0519-88519880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05-2021 常州大学周有光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