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我院成功举办本学期周有光文化大讲堂第二讲

作者:周有光文学院 张登峰 文/摄发布时间:2022-11-05

11月3日下午,我院在立言楼458报告厅成功举办本学期“苔岑雅集·周有光文化大讲堂”第二讲(总第十三期),讲座以线上线下结合、面向校内外师生同步直播的方式举行。本期主讲嘉宾为我院青年教师、常州大学江南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香港城市大学博士蒋欧悦老师。讲座题目为“文化景观:城市中的历史通道”。我院院长葛金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陈林俊、中文专业负责人付用现等10多位教师出席讲座,线上线下近百位师生及校外学者参加讲座,我院文艺学与外国文学教研室主任王海峰老师主持讲座。

蒋欧悦老师从文化史的概念入手,讲述了文化史研究从宏观到微观、从宏大到日常的转变,为此次讲座确定了理论基础。蒋欧悦老师以南京“风凰台”为例,梳理了“凤凰台”成为文化景观的源起与历史,特别是李白等诗人通过诗歌将“凤凰台”推向文人的过程。重点解析了凤凰台在清代所经历的实物重建与文化重塑过程,及其背后的文化原因和权力结构。蒋老师认为,城市景观不仅是观赏性的空间存在物,更是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的文化遗产。

交流环节,多位师生与蒋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葛金华院长在总结中指出,蒋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很专业,也很有趣;为我们重新理解和研究古代城市文化景观提供了良好契机,也让我们通过文化景观这个通道,对古代城市的文化建构历史及方式有了很好的了解。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延政西大道2468号 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邮编:213159
电话: 0519-88519880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05-2021 常州大学周有光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