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师徒同讲一门课,同行朋辈共点评” ——学院举办苔岑雅集•教师工作坊活动

作者:周有光文学院 储小静/文 储小静 陈荣香/摄发布时间:2022-11-11

11月9日下午周有光文学院于西太湖校区立言楼342举办“师徒同讲一门课,同行朋辈共点评”苔岑雅集•教师工作坊活动,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付用现、贺与诤文艺学教研室边利丰、张登峰两对师徒进行了教学演示及互评互学。党总支书记焦洁庆、院长葛金华全体青年教师及部分学院教师参加活动。活动由院长助理董文康主持

活动中,付用现、贺与诤师徒同以《东北作家群及萧红的创作》为主题进行了讲授与互评。付用现老师详尽概括了东北作家群的概念流脉,创作特征及其在文学史上的意义、地位和价值。贺与诤老师则以萧红及其<生死场>为题,梳理东北作家萧红的少年生活与情感经历,全面讲解其代表作《生死场》的内容、版本及修改。

边利丰、张登峰师徒,均以《“误读”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进行讲授。张登峰老师从“乌鸦”“玫瑰”等概念入手,通过语言的多义、含混性导入“误读”的概念,借助“鸭兔同图”说明“误读”存在的必然性,在此基础上阐释“误读”思想基础。边利丰老师以毕飞宇教授解读鲁迅《故乡》的两个妙喻“豆腐西施”“圆规”为对象,就如何开展误读理论的文本实践进行示范。

随后,学院老师就此次工作坊活动进行深入交流。董文康老师认为师徒搭配工作既对比又互补,能够帮助新进教师更好地优化课堂,将更精彩内容展现给学生。陈荣香老师表示,两对师徒课程主题清晰、阐释细腻,是生动的教学示范课。尤其教学设计颇为独特,从概念出发,来龙去脉着手,发散连动,带给教师们新启发新思索,文本细读的方式方法更是对科研工作有所助益。新进教师吴玟瑾老师表示从工作坊活动中受益匪浅,展示老师理论-个案、个案-理论联动思考开拓了教学理念,增加了课堂生命力,增强了课堂穿透力。

最后,葛金华院长从专业角度对每位教师的讲授进行了简短点评。他指出,各位青年老师思维清晰、语速适中、基础理论扎实且具学术性,给人很强的感染力。教授方法上,个案分析示范带动教学理论传授的方式引人入胜,值得推广。希望此类活动持续举办下去,为每位老师学习优秀教学方法、展示精彩教学技能提供机会。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延政西大道2468号 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邮编:213159
电话: 0519-88519880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05-2021 常州大学周有光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