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院成功举办本学期首场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

作者:周有光学院 文/朱明明 摄/何霞发布时间:2022-11-10

11月9日,我院本学期首场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数字·图像·人文:跨学科与跨媒介文化研究论坛”,在立言楼351江南文化研究中心成功举办。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叶康宁和我院院长葛金华、边利丰教授周凌枫副教授出席活动,并担任论坛评议嘉宾,蒋欧悦7位青年教师分别围绕论坛主题作了报告,学院近10位中青年教师参与活动,王海峰老师主持活动。

首先,葛金华院长为论坛开幕作致辞。在致辞中,葛院长对参会的叶康宁教师及全体教师表示欢迎和感谢,并指出学校社科处与学院共同承办的系列学术沙龙有助于活跃学术氛围,激发青年教师学术兴趣,加强青年教师跨学科交流的重要平台,促进青年教师学术团队的形成与发展。

在主题汇报环节,七位报告人分别由不同角度就数字、图像、人文等跨学科与跨媒介研究的重要议题展开报告。黄杭西老师从性别与暴力的视角题探讨了希伯来文学图像中的女性暴力者形象。蒋欧悦老师以南京城市地图为材料,探索城市空间问题及其数字、图像的二维转译过程。李珂老师以科幻作品中的瘟疫书写为主线,探讨末日生存图景中的伦理抉择与人文价值取向。王海峰老师从庄子“罔象”概念出发,反思了移动新媒体时代观看者的主体性困境问题。王春晓老师以纪录片《我们的四十年》为例,考察了改革开放以来人文纪录片的传播策略及其背后的文化价值。张登峰老师以时下流行的“短视频”为研究对象,分析阐释了这一形式对日常生活的叙述、建构以及它所创造出的“新现实”。朱明明老师从一首讨论音乐的诗歌入手,探讨了诗歌与音乐两种艺术媒介间的关系问题。

专家评议环节,叶康宁教授对主题汇报高度评价,认为这些汇报角度新颖,既有对于数字化时代、图像化社会带来的人与世界关系的改变,以及人类认知方式改变的深入论证,也有极具人文关怀的现实观照与反思。葛金华院长、边利丰教授和周凌枫副教授随后也一一对主题汇报予以评述,各位列席旁听的教师也对感兴趣的主题汇报进行了交流讨论。

   最后,葛金华院长总结发言。他鼓励青年教师应该多进行跨方向、跨学科的交流探讨,尤其是在目前学科不断调整的新文科背景下,增强相互了解势必有助于青年学者的学术发展以及学科的繁荣。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延政西大道2468号 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邮编:213159
电话: 0519-88519880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05-2021 常州大学周有光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