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周有光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接受校内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作者:周有光文学院 董文康/文 刘磊/摄发布时间:2022-11-22

      1121日,在学校质量管理与评价中心统一组织下,周有光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接受了校内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认证专家组由组长、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周先荣教授,成员我校王洪元、沈纲教授组成。现场考查共分三个步骤,首先是见面会,其次是管理人员、教师和学生座谈会,以及现场听课、教学设施现场考察、教学资料调阅等,最后是反馈会。校质量管理与评价中心主任莫琦、院党总支书记焦洁庆、院长葛金华及全体专业管理人员参加见面会、反馈会和部分座谈会。

见面会上,中文系主任王丹副教授首先以“双轮驱动,四位一体:打造有特色的的专业教育”为题进行了认证汇报。她从专业概况及发展特色、专业优势及发展方向、培养模式及品牌文化等三个方面,对汉语言文学专业自评报告进行了汇报说明及补充阐释。

考查期间,专家组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约谈了全体管理人员、专业课教师代表以及公共基础课教师代表,并与汉语言文学专业四个年级二十名在校生进行了深入座谈,通过腾讯会议现场直播的方式旁听了古代文学教研室孙慧琦的《中国古代文学》专业课,并调阅了历年试题试卷、毕业论文等相关教学资料。同时,专家组还以视频方式考查了周有光文学院图书馆(雅確书屋)、常州大学江南文化研究中心等特色教学场馆。专家组从专业认证的要求出发,结合自评报告、专业汇报、座谈及教学资料抽检、场馆考察情况等对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考查、评估和认证。

反馈会上,专家组组长周先荣认为,周有光文学院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是整体办学氛围积极向上,凝聚力、活力、创新力充沛。汉语言文学专业培养目标明晰,培养方案合理,办学优势和特色鲜明,生源质量良好和人才培养能力较强。周先荣、王洪元、沈纲三位教授还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等方面指出了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葛金华院长代表学院对专家组认真负责、严谨细致、务实高效的工作和极富建设性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院将针对专家组所提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仔细归纳、科学研究、全面落实,以认证为契机,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强,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也为专业特色提炼和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努力将汉语言文学专业办成真正意义上的一流专业。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延政西大道2468号 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邮编:213159
电话: 0519-88519880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05-2021 常州大学周有光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