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本学期第二次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

作者:周有光文学院 文/刘磊 图/储小静发布时间:2022-12-03

122日,我院本学期第二场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社会、符号与方法——语言学跨学科研究的可能性探讨”成功举办。主分享人为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院长助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副主任金俊开老师,我院部分青年教师参加沙龙活动活动由董文康老师主持。

分享中,金俊开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作为一名社会学专业学者与语言学专业的情缘,并由此引发出跨学科研究的相关问题。之后,金老师分享了跨学科研究中的三种趋势:研究对象的交换、概念与理论的借用以及研究方法的借用,并结合自身治学经历逐一做了细致分析和生动讲解,重点阐释了言语行为理论提出的语言的“施为性”功能以及定量和定性研究中材料与方法有机结合的相关问题。最后,金老师对语言学跨学科研究的可能性进行了系统总结,并指出了具体研究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报告结束后,我院青年教师与金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张登峰老师结合自身研究与金老师探讨了短视频话语中的新现实现象;储小静老师就社会学与语言学交叉研究中的契合点问题与金老师展开了交流,金老师也据此为大家推荐了相关书籍;刘磊老师与金老师讨论了语言学的学科属性与学科定位问题,并请金老师分享了自己博士论文的研究;唐留芳老师与金老师探讨了语言社会学与社会语言学的相关问题。最后,董文康老师在总结中对金老师深入生动又毫无保留的分享表示衷心感谢,她希望通过这次沙龙可以让老师们打开视野、解放思想,用新方法、新思想做出更多更好的新研究。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延政西大道2468号 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邮编:213159
电话: 0519-88519880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05-2021 常州大学周有光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