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本学期周有光文化大讲堂第四讲

作者:周有光文学院 蒋碧薇 文/摄发布时间:2022-12-06

12月2日下午,我院在立言楼458报告厅成功举办本学期“苔岑雅集·周有光文化大讲堂”第四讲(总第十五期),讲座以线上线下结合、面向校内外师生同步直播的方式举行。本期主讲嘉宾为我院青年教师、江南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扬州大学文学博士许强老师,讲座题目为“《牡丹亭》的当代戏剧表达与传承”。我院党总支书记焦洁庆、院长葛金华、校跨文化研究院院长杜志峰出席讲座,黄杭西、吴玟瑾、王静雅等青年教师,以及校内外学者、师生近百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讲座。古代文学教研室蒋碧薇老师主持讲座。

讲座中,许强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昆山腔的起源及其转变成专门剧种的历史脉络。随后,许老师经由作者生平和现代演绎等角度,以及展示历史上诸种不同版本的《牡丹亭》等方式,系统而深入地阐述了经典戏剧《牡丹亭》的丰富内涵。她指出,梅兰芳版《牡丹亭》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古典戏曲的海外传播;陈士争版《牡丹亭》的艺术形式极其多样;白先勇版《牡丹亭》在选角、服饰方面颇有创新,而在布景上则以传统为体、现代为用。例如《训女》一折的背景便用诗人杜甫《赠花卿》来提示杜老爷的身份;而《惊梦》一折则以柳枝图为背景来暗示柳梦梅。而也正是这些新的表现方式的使用,让古典戏曲艺术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交流环节,多位师生与许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校跨文化研究院院长杜志峰老师通过与同学们分享自己观剧心得、研究戏剧心路历程等方式,鼓励同学们多去发现传统文化中的美,并很好地回应了讲座主题。最后,焦洁庆书记在总结中鼓励同学们要积极参加学术讲座活动,通过活动,不断拓展自身学术视野、提升学术意识,为后续学习夯实基础。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延政西大道2468号 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邮编:213159
电话: 0519-88519880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05-2021 常州大学周有光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