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天津师范大学黎跃进教授来院讲学

作者:发布时间:2022-12-17

128日下午,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跨文化与世界文学研究院黎跃进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怎样有效学习外国文学”的专题学术报告。讲座以线上线下结合、面向校内外师生同步直播的方式举行。这也是我院“苔岑雅集·周有光文化大讲堂·名师导学”系列人文学术讲座的第一讲(总第十六期)。我院党总支书记焦洁庆、院长葛金华出席讲座,文艺学与外国文学教研室周凌枫、黄杭西、张登峰、朱明明等二十多位中青年教师,以及校内外学者、师生近三百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讲座。院长葛金华主持讲座。

讲座中,黎跃进教授首先从东西方人文学科发展的整体层面,系统回顾与厘清了“有效学习”和“外国文学”的基本内涵与意义。随后,黎教授结合其多年外国文学教学与研究的经验和心得,从“阅读经典、把握细节”“勤动脑和手、问题式学习”“捕捉特点、突出个性”“知人论世、深入理解”和“理清主线、提纲挈领”五个方面,系统深入、生动具体地为大家分享了外国文学学习与研究的重要价值与有效途径。黎教授强调,“外国文学”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之一,具有鲜明的文化异质特征;通过研习世界文学及其经典,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中国文学,形成对中国文学审美传统的真正自觉。

交流环节,讲座现场师生踊跃提问,与黎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葛金华院长结合自身外国文学阅读与教学经验,与黎教授共同探讨了外国文学史书写与特定历史语境之间的深层联动关系。大家分别从中西思想差异与外国文学学习、西方文论与西方文学作品、多元思想与作家洞见之间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

最后,院长助理黄杭西作了总结。他首先代表学院师生和线上线下近三百位听众衷心感谢黎跃进教授的悉心指导和无私分享。他认为黎教授的讲座不仅内容充实、精彩纷呈,而且视野开阔、极富启发,为我院师生外国文学学习、教学与研究提供了方法指导、经验分享和思想支持。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延政西大道2468号 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邮编:213159
电话: 0519-88519880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05-2021 常州大学周有光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