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高峰教授来院讲学

作者:周有光文学院 沈扬 文/摄发布时间:2022-12-19

12月15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高峰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我的学术回顾与感想”的专题学术报告,这也是我院“苔岑雅集•周有光文化大讲堂·名师导学”系列讲座的第二讲(总第十七期)。讲座以线上形式举行,同时面向校内外师生同步直播。我院党总支书记焦洁庆、院长葛金华出席讲座,古代文学教研室吕杨、王茜、孙慧琦、王风丽等二十多位中青年教师,以及校内外学者、师生近二百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讲座。院长助理黄杭西、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沈扬主持讲座。

讲座中,高峰教授首先与大家分享了三十多年教学、科研一路前行的心路历程。其中既有坚守和定力,也有敏锐的问题眼光,既有融合开拓,也有诚心静虑。之后,高峰教授立足中国古代经典作家作品研究,融合文化研究视野,关切社会热点话题,推动唐宋文学研究、江苏古代文学研究走向深入等议题进行了生动讲述。高峰教授强调,研究古代文学既要作历时性的纵向梳理,以明确研究对象的历史地位,也要通过共时性的横向比较,以彰显研究对象的特色。最后,高峰教授建议青年学子、年轻教师,学术研究入门须正,立意须高,好的学术论文应该具备资料性、学术性和可读性,好的研究者应该具备高雅的格调情趣。

交流环节,葛金华院长和多位教师就专业学科建设、学术选题、研究困惑等议题,与高峰教授展开深入交流。最后,沈扬老师作总结。他首先代表学院师生,衷心感谢高峰教授带来精彩讲座。他认为讲座内容充实、启人良多,为师生涵养学识、转化创新提供了全新动力。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延政西大道2468号 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邮编:213159
电话: 0519-88519880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05-2021 常州大学周有光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