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学院举办2021年度教师技艺大赛初赛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25

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高教师教学本领,锻炼教师教学技能,20211124日下午,周有光文学院在立言楼349会议室举办苔岑雅集•教师教学工作坊活动暨2021年度教师技艺大赛初赛。活动特别邀请校督导沈菊芬老师来院指导,学院副院长葛金华、中文专业负责人付用现、各教研室主任及新进教师参加活动。语言学教研室董文康老师、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何霞老师先后进行教学展示。

 

语言学教研室的董文康老师以“语言是符号系统”为题探讨语言的符号性质,从人类的认知方式入手,引出“能指”与“所指”的概念及关系,界定“符号”的内容定义及“语言符号”的特征,并陈述如何在教学中融入OBE理念。

 

现当代文学教研室的何霞老师以“张玲《传奇》的评析”为题展现张爱玲笔下世俗生活中的“传奇”,从最新上映的电影导入,列举《传奇》小说内容,引导思考取名“传奇”的原因,呼吁女生独立自强、奋斗不息,并基于OBE理念介绍教学设计。

 

教学展示后,校督导沈菊芬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她首先肯定了两位老师的教学能力及教学风采,并分别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补充,强调授课内容与思政元素结合的必要性,具体案例与学术深度融合的可行性,自嘲与模仿相结合更有助于提高课堂“抬头率”,为青年教师站稳讲台提供宝贵的建议。

专业负责人付用现老师从教学手法入手,对两位老师的教学展示进行了细致、深入的反馈,付老师提出,一线教师在教学中应注意控制好教学节奏,梳理清楚教学逻辑,精简教学课件,并且突出教学难点、痛点等。

葛金华副院长随后指出,两位老师的课程各具特色,体现了良好的教学水平和扎实的学术基础,并从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语言等角度提出简短建议,教学突出重点的同时,既要让课堂深刻,又要让课堂热闹。

此次活动以锤炼、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教学创新与质量提升为着力点,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延政西大道2468号 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邮编:213159
电话: 0519-88519880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05-2021 常州大学周有光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