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师徒同讲一门课,同行朋辈共点评” ——周有光文学院举办苔岑雅集•教师工作坊活动

作者:周有光文学院 蒋莉莎/文 赵雅婷、蒋莉莎/摄发布时间:2023-10-27

10月25日下午,周有光文学院于西太湖校区立言楼458会议室举办“师徒同讲一门课,同行朋辈共点评”苔岑雅集•教师工作坊活动,外国文学与文艺学教研室葛金华、蒋欧悦,语言学教研室王丹、储小静两对师徒进行教学演示。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和教职工参加活动。活动由院长助理董文康主持。


活动中,葛金华、蒋欧悦师徒同以《常州文化史》中“常州画派”的代表人物展开讲授。葛金华老师聚焦常州画派,生动地阐述了恽寿平“神”“通”“广”“大”的特质,及其与常州的地缘关系。蒋欧悦老师从常州画派领军人物恽寿平“耻为天下第二手”之语出发,阐述了恽寿平生平、交游,以及画作题跋。


王丹、储小静师徒围绕《现代汉语》中“词汇的发展变化”一节进行授课。王丹老师从新词的产生、旧词的隐退和复出、词义的演变、拓展应用四方面揭示词汇发展变化的规律,并结合考研例题、研究前沿做了知识延展与启迪思考;储小静则通过分析“通哈膨胀”这一语言学现象背后的原因,阐述了语言学相关概念,展示了表达方式的迭代和词语语义的迁移变化。


董文康作总结点评,她表示“师徒同讲一门课 同行朋辈共点评”作为学院品牌“苔岑雅集”的教学交流活动形式,迄今已经开展三年,是学院教师交流教学方法、加强教学技能、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载体,是学院教学管理的重要环节。今后学院将持续推动教学技艺提升,加强教学内涵建设,促进教学高质量发展。(通讯员/朱潇  审核/焦洁庆)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延政西大道2468号 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邮编:213159
电话: 0519-88519880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05-2021 常州大学周有光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