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促就业•知行共合一 ——周有光文学院分工会赴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开展教育见习活动

作者:周有光文学院 靳瑞芳 文/摄 发布时间:2023-11-11

    教育见习是教育类课程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原则、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环节。为帮助《语文教学论》课程学生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的职业兴趣和工作意识,提升职业素养和就业能力,切身体会到教育教学中的每一个环节,积累经验,我院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24名学生在学院党政领导、分工会主席以及青年教师的带领下,于11月10日赴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开展了为期半天的教育见习活动,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校长马曙辉、教师发展部主任倪文娟等参加活动。


见习学生在清英小学门口合影


清英 共同携手

我院院长葛金华带队24位见习学生在清英与我院共建的“紫藤文学社”举行了见面会。会议由清英外国语学校教师发展部孙爱国主任主持。见面会上,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校长马曙辉对我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清英高度重视此次活动,选派了骨干教师作为指导教师,鼓励见习学生认真参与、积极实践。院长葛金华教授代表学院感谢清英师生的精心安排,并对学生的见习活动提出殷切指导,嘱咐见习学生认真观摩,以见习带动课程的学习,以实践促进能力的发展。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校长马曙辉致词


 周有光文学院院长葛金华教授致词


课堂观摩 研讨促学

 随后,大家观摩清英语文教师周婷和美术教师陈心怡合作展示,授课的课程为《雾在哪里》,授课对象是小学二年级学生。教师从雾到了哪里的图片观察导入本次教学内容,课堂教学环环相扣,课堂结构严谨而富有新意。周老师充分研磨了教材的内容,在听说读写的语言活动中发展学生的语文能力。教学方法得当,其中插图的运用更是让文本结构一目了然,充满新意。美术陈老师将语言文字的美扩展至美术的构图原则,将语言文字的美感升华到艺术的大视角,给参加观摩的24名学生上演了一堂生动的语文综合课,同时也给同学们在语文课程与教学方面的思考带来了更多启发。见习学生认真聆听、仔细记录教学过程,积累实践经验。



 清英小学教师周婷授课《雾在哪里》


见习学生认真聆听


实践演练 勇于尝试

 “见”入佳境,“习”知励能。见习学生代表王晓芳开展实践教学。本次教学内容为语文四年级上册第25课《王戎不取道旁李》。王晓芳历史图片入手,通过历史故事比较自然地引入课程。课堂中,王晓芳通过询问学生如何阅读文言文等问题,将课程内容与学生的学习方法巧妙地结合,也顺势引出文本的主体内容。紧接着,她介绍了王戎不取道旁的原因,让同学们角色扮演概述课文内容既培养了学生的语言概括能力,同时也激发了他们文言文的学习兴趣。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课堂上王晓芳努力照顾每一位同学的课堂参与感,激发了他们的互动积极性。其他见习学生认真观摩,思考教学实施具体环节涉及的问题。



我院见习学生代表王晓芳授课《王戎不取道旁李》


王晓芳指导学生小组学习


见习学生认真观摩


听取报告 理论提升

见习学生代表授课结束后,清英教师发展两位教师倪文娟和孙爱国,分别对见习学生的教学设计进行了点评。接着,倪文娟老师做了题为《语文核心素养视域下学生言语品质的培养》的报告。从语文核心素养的培养入手,对语文听说读写的教学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她强调做好听说读写,需要做好学情分析,引导学生参与言语活动。见习学生认真听取教师分享,积极提问,努力汲取更多养分。


清英外国语学校教师发展部倪文娟主任《语文核心素养视域下学生言语品质的培养》报告会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见习活动不仅加强了学生与基础教育的联系,了解到了基础教育教学的实际状况及发展趋势,而且培养了学生的教育教学反思能力,还有利于学生在知行合一中不断推进自身的发展,收获全方位的成长,不断提高专业技能。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延政西大道2468号 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邮编:213159
电话: 0519-88519880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05-2021 常州大学周有光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