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著名学者、台湾中央大学李孝悌教授来院讲学

作者:周有光文学院 蒋欧悦/文 张越/摄发布时间:2024-04-02

41日,著名学者、台湾中央大学历史研究所李孝悌教授应我院“苔岑雅集·周有光文化大讲堂”第三十九期邀请,在立言楼334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晚明的逸乐与兴亡”的学术讲座。学院党总支书记焦洁庆、院长葛金华、副书记颜黎光、院长助理黄杭西,南京大学胡箫白副教授等出席讲座,中文系各教研室教师、学生代表50多人参加讲座。葛金华院长主持讲座。


讲座中,李孝悌教授从日常生活史的角度,以孔尚任《桃花扇》、余怀《板桥杂记》为例,揭示了晚明士大夫的欢愉与逸乐。他认为,晚明科举竞争激烈,大量江南考生屡试不中,他们云集南京,推动了这座城市的文化繁盛。而这种畸形的繁荣在当时即影响了江南乃至全国的文化风尚,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等到明末清初社会剧烈震荡,文人或隐居山林,或投笔从戎,甚至自尽而亡,生活发生了急遽的变化。于是,对晚明畸形繁荣的回忆成了清初文人生活的主要内容。李孝悌教授还摘取张岱《陶庵梦忆》中的片段,以文本细读的方式,揭示了晚明文人生活的张扬与洒脱。他指出,晚明文人生活深受商品经济影响,而清初生活状态的转变,则与社会环境变化密切相关,前后对比落差巨大,感受自然强烈。文人追忆和书写,既有故国寄托,也有不愿随波的深意。交流环节,他还与现场师生就晚明文人的营生途径、文学史料的选择与解读、古代城市的研究取径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交流。


据悉,李孝悌教授为台湾大学历史系学士、硕士,哈佛大学博士,师从著名汉学家孔飞力先生。现为台湾中央大学历史研究所讲座教授。曾任香港城市大学中文及历史系主任、香港城市大学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台湾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员、中研院出版社总编辑。主要研究方向为明清社会与文化史、城市生活史。著有《清末的下层社会启蒙运动19011911》《恋恋红尘:中国的城市、欲望与生活》《Opera, Society and Politics in Modern China》等。主编有《中国的城市生活》等。(通讯员/张燕红 审核/葛金华)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延政西大道2468号 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邮编:213159
电话: 0519-88519880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05-2021 常州大学周有光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